一直以來,伴隨著一些誤解和誤差而走到了現在。

這樣不斷的被誤解也是娛樂的一部份吧。
我覺得有苦也有樂。               --Fukuyama Masaharu

  


1994年,81歲的攝影家──植田正治,在他的家鄉“鳥取砂丘”,為當年25歲的福山雅治拍下一系列的照片。
隔年,以這組照片為主題封面的專輯"Hello",創造了超過二百萬張的銷售佳績。





1990

321日,福山雅治發行了首張單曲CD「追憶の雨の中」。
單曲的銷量就如同單曲名稱一般,雨過了無痕。
出貨量僅僅只有2800張。
而在出道的15年之後,2005年的他,成了專輯銷售量總計超過2000萬張的歌手。

 

 高中畢業那年,為了實現自身的音樂夢,他從故鄉長崎搭著火車前往東京,圍視當時週遭為他送行的友人及當時的女友,他才發現--他沒有將出發的時間通知他母親。
東京的生活沒有年輕的他想像中的順遂,為了糊口,他只得暫時放棄音樂夢,開始不斷的打工。
最初的打工地點,是一家煎餅店。

工作內容很簡單,煎餅店接到訂單後,由他負責把煎餅送過去,日薪4000日圓。
三個月後的某天,店長要求他自動請辭,因為店長認為他的“氣質”與店裡的氣氛不合,簡單來說,就是覺得他完全像個鄉下人,太土了。
接著,他找到的下一份打工,是搬運公司的搬運工人,主要工作內容是搬鐵管,搭建築工地的鷹架。
二個星期之後,老闆開始不正常發放工資,他找到老闆的辦公室理論時,剛好遇到一位刺龍刺鳳的兄弟也跑去跟賴帳的老闆理論,那位兄弟把老闆海扁了一頓,他因此跟著順利拿到了工錢。

 




當然這樣的工作是不能再做下去了,所以他開始在住處附近的木材廠打工。

木材廠的工作順利且穩定,老闆有三位漂亮的女兒,曾對他說“你要哪一個都可以喔“這種話。
老闆娘也很照顧他,還讓他使用木材場中高級的檜木浴盆泡澡。
因此那時候的他還真的產生過“不如我就在三姊妹中選一個,就這樣繼承木材廠,應該也不錯吧!”這種想法。
還好,因為木材廠某曾經身為演歌歌手的同事的鼓勵,他鼓起勇氣報名參加了Amuse公司的試鏡。
於是在不斷的出現各種機緣巧合的情況之下,他被錄取了,而培訓期間的薪資:一年三萬日圓。
因為這樣的收入不足以糊口,再加上公司也未禁止培訓期間的藝人私下打工,所以他又繼續渡過了好一段期間的打工生涯。

 


接著在公司的安排下,

1988年的他參與了電影「ほんの5g(書的5克)」的演出。
試映會上,看著銀幕上的自己,「真是有夠差勁。」後來,回想起這一段時,他這麼說。
1991
221日,他發行了第二張單曲「風をさがしてる」。
1991
321日,他發行了第二張大碟「LION」。
然後他參與了TBS連續劇「あしたがあるから(愛有明天)」的演出。
1991
1021日,發行了第三張單曲「WHO WOW/ただ僕がかわった」。
1991116日,發行了第三張大碟「BROS.」。
1992
110日那天,開始在「Allnight Nippon」主持節目。
「達成夢想,原來是這樣的感覺呀……」當時的他在心裡這麼的感動著。
1992
4月,他參與了TBS「愛はどうだ(親密愛人)」的演出,還發行了劇中的插曲「Good night」。
Good night
是他第一次寫的情歌,也是第一支受歡迎的歌。




暢銷代表了什麼?

2005年的某一天,熱情大陸的主持人問了他這個問題。
剛開始完全賣不出CD,所以也說銷售量不代表一切。
其實不是這樣的。
只有銷售量高了,賺錢了,成名了,才能說銷售量不代表一切這種話。
福山雅治這麼回答。
現在覺得銷售量是一切嗎?主持人接著問。
不是一切。銷售量不是一切,正因為知道如此,才一定要暢銷。
不暢銷是不行的,但是銷售量並不代表一切。
必須登上過峰頂,體會過高山強勢且冷冽的疾風之後,才能夠說那樣的山不算什麼這樣的話來。
否則只是顯露自己的無知罷了。






雖然我還是喜歡看他詮釋情愛世界中的痴心王子,但不可否認,舞台上的福山雅治是亮眼而奪目的。(是說,如果哪個歌手站上舞台後還很不起眼的話,也不用混了....)

 

 


 



 




1996
年之後的兩年期間,福山雅治中斷了兩年演藝事業,在他的聲勢如日中天之時。
以專業出道,以專業繼續下去,以專業一直走下去,我覺得是自己的使命。
為了暢銷有什麼不對?做這做那都是必須的。
身為專業,為了這個project,為了資金,不做是不行的。
我覺得十分費力,staff也是,做的越來越勉強,然後因為各式各樣的狀況,不得不停止活動。
這是後來對於為什麼會有那段出走的時間,他的解釋。
那段期間他在海外旅行,在世界各地拍攝照片。
而讓他領略到攝影之美的人,正是植田正治。
他跟植田正治之間,也因此而發展出一段亦師亦友的情感。





這是一組照片的其中一張,在冷冽的海風中,植田正治不斷的按著快門,整個拍攝過程不超過二十分鐘,效果卻驚人的佳。

沒有意識到什麼時候拍下來的,之後問起,我當時似乎正在神遊物外,就這樣被拍下了。
福山雅治後來這麼說。

 

 

帥果然是決定一切的重要因素,連發呆時被拍下的照片都這麼讓人驚嘆不己。

但不帥又不美的人其實也不需要在拍照時擺什麼pose,因為....就是這樣了嘛....

 

 



註:以上圖片以及粗體字部份,均出自20050821的熱情大陸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