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每次旅行帶上一本書,就會發生些怪事:那本書會開始蒐集妳的回憶。後來只需要打開書,妳就又會來到最先讀到的地方,隨著起初那些文字,一切便又會回來:圖像、味道、妳閱讀時吃的冰淇淋...相信我,書就像蒼蠅紙一樣,回憶是最易附著在印製出來的書頁中的。

以上,是{墨水心}一書中,男主角對女兒說過的話。

{墨水心},一個巧妙的結合現實與虛幻的故事,由有「德國的羅琳」稱號的「柯奈莉亞.馮克」所著。每篇章節的開頭,都由不同作家的不同故事中所節錄出來的片段做為導引,帶出該章節的故事內容。(其實,發現引用了那麼多作家的作品,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這樣要付多少版權費啊~~)作者所引用的故事,大部份都是我小時候看過的童話,當又再度看到那些字句時,當年年少的我是在什麼情況下看到那些故事的畫面,真的就如同書中的男主角所言--隨著那些文字,一切便又回來。

書中有兩個世界,真實的現實世界,與虛幻的書中世界。透過文字,書中世界的東西被真實世界中的男主角帶來現實,但於此同時,現實世界也交換了一些東西到書中世界去,這些東西可能是一個抱枕一條絲巾、一隻小鳥、甚至是一個人。

整個故事,由「髒手指」來訪揭開序幕。髒手指,一個悲劇角色,一位被男主角無意間召喚到現實世界來的街頭藝人。他一直無法像其他跟他一同被召喚出來的人一樣融入現實世界,而為了要回去他心中那個其實也並不完美的故鄉,他費盡心思,甚至不惜出賣朋友,只為達成心願。雖然最後他終究無法如願....(這個角色讓我不小心聯想到某個政治人物...)

此書雖然入圍了德國青少年文學獎,並用了許多童話故事為每章的引言,但若因此就將它當成童書,那就未免太小看它了。真的是一本值得一看的佳作。至少,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