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這世界不是絕對的好,我知道它有別離,有衰老...

 

終於清楚的明白,在死亡面前,眾生是多麼的脆弱與渺小。前些天還可以笑著跟妳說再見的人,轉眼就變成了一具躺在冰櫃,安詳的宛如熟睡的軀體。

 

6月13日晚上八時許,阿婆走完了她人生的八十多個年頭,在阿公離開的十一年後,與之會合。

 

知道消息的當下,相較於老公的激動慟哭,我是平靜的。或許是因為我不是那個突然間被直接通知的對象;或許是婆原就被診斷癌末,早有她隨時會離開的心理準備;或許.........

 

其實,是我太過震驚了,以致做不出任何反應。

 

直到開始打電話安排我跟兒子的請假事宜、直到趕回東勢看到婆的遺容、直到坐在小板凳上排著一圈圈不能熄滅的紙錢、直到.....看到趕回家奔喪的姑姑們,我才清楚的感覺到這是事實──婆,真的離開了。

 

母親節那天,婆從醫院請假回家。只因醫生的一句「讓老人家高興,或許有益於病情。」,老公家族每年都有的母親節辦桌活動,照常熱熱鬧鬧的展開。當時的婆已經無法下床共享盛宴,但是,她還是能清楚的知道哪些人到她的床邊跟她說過話,還跟老公說怎麼沒看到我,所以我也跟著去到床邊跟她閒話家常。婆也撐著虛弱的病體與兒孫們一一合照,我相信,母親節當天,婆的心裡是非常高興而滿足的。

 

望著盆中緩緩燃燒的紙錢,我只想說,婆,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