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走進公司,在入口大廳旁的接待桌上看到一台小小的玩具飛機。

正在納悶怎麼會有這樣的東西出現在公司時,突然冒出個七歲左右的小朋友,對著清潔大姐喊:馬麻,我的飛機不見了。我還來不及制止,就看他一溜煙的跑到主管辦公區,打開其中一間主管辦公室的門,進去找飛機。

當他正要打開第二間辦公室的門時,我開口了:底迪,你的飛機在外面的桌子上,還有,你不能在這裡玩喔。

同樣身為一位母親,我可以體會清潔大姐的無奈。小朋友放暑假,沒有學校代為照顧,經濟能力又不允許送去安親班,在不能直接將他單獨留在家的情況下,只好帶在身邊,一起上工了。

 

我不禁想起我童年時的每個寒暑假。

跟這位小弟弟比起來,我是幸福的。

我有一個家庭主婦的媽媽,所以每到寒暑假,我不需要去安親班(話說回來,我們那年代,好像也沒安親班這回事...),每天在家睡到自然醒,除了吃,就是玩。偶爾爸媽還會帶我們到台北的阿姨家玩,阿姨跟姨丈會帶我們到西門町的百貨公司去買玩具。至於寒暑假作業呢.....當然就是開學前兩天的事了,我的愉快假期,怎麼可以被作業這玩意打斷呢?

 

而說到童年的玩具,就又不免要再說一下了。

話說前幾天,恩恩學校出了一樣功課,要小朋友訪問父母,看父母親小時候玩過什麼現在小朋友沒玩過的童玩。

我跟恩恩說,我小時候玩的,其實和現在的小朋友差不多,比如說:洋娃娃、家家酒、機器人、組合火車/賽車,電視遊樂器、掌上型電玩....當然啦,偶爾也會玩玩泥巴、跳跳繩什麼的。

恩恩聽了之後,問我:那你沒有玩過童玩嗎?就是自己做的竹蜻蜓啦,自己做的燈籠啦,竹槍啦,這些東西?

很少,有也不是自己做的。我回答他。

喔,那馬麻,你沒有童年。恩恩說。

.......整個無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