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一般台灣偶像劇第一集慣用的緩慢節奏,優雅的帶出人物角色之間的關係不同,白色巨塔的第一集就直接開宗明義的切入整齣戲所要傳達的重點:權利鬥爭生命價值的衝突。

所以一開場,當我們看到睡過頭的蘇怡華醫生,匆匆忙忙的梳洗、急急忙忙的出門,就表示我們得有看一齣快節奏的戲的心理準備。但即使趕著出門,仍可見到蘇醫生小心翼翼、温柔的拿起那罐其中只有五片迷迭香口味的手製餅乾,這時我們還可得知,雖然這是齣快節奏的爭權奪利戲碼,但其中也放了些許的愛情元素。

節奏快,當然剪輯上也得配合的好,才能迅速帶領觀眾看到重點。所以,我們同時也可以看到──只為了對麻醉醫師不滿,就差點任由病患膛胸破肚的躺在手術床上,視醫病同理心於無物的外科主任唐國泰、懂得利用人性弱點的漂亮麻醉醫師關欣、為跑新聞不擇手段的女記者(抱歉忘了名字)、工於心計的外科主治大夫邱慶成....等。精準確實的剪輯手法,乾淨俐落的點出了所有出場人物的性格。 

而權利爭奪的引子──總統千金罹癌住院,倒是出乎我意料的,居然在第一集就正式引爆了。(小小聲的承認,這個爆點來的太快,讓我有點措手不及。)而且,我要再次的讚嘆,僅僅透過流暢的剪接及倒敍手法的運用,就讓我們清楚而明白的了解,五分鐘前(這裡是指我們實際的五分鐘)才被指定為總統千金動手術的蘇醫生,五分鐘後就被用偷天換日的手法,換掉了。(看到這一段時,我跟我妹說,還好沒推薦媽媽看這部戲,不然一定邊看邊碎碎唸說:啊這係演啥,看某啦。哈哈~~)

權利鬥爭與生命價值衝突下的白色巨塔。自以為爬上巨塔頂端的人,是用什麼樣的心態看著在巨塔下卑微的生存著的渺渺眾生?

 

 

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醫師誓詞全文

余謹直誓,醫藥諸聖及上下神祇實鑒證之,余必就余之能力與判斷,履行誓約。

余當尊業師如父母;與之同甘苦通有無,視其家屬如昆季。

倘彼等願學醫,余當傳之以業而不取酬。

對于吾子,與吾師之子及凡宣此誓之生徒,余當盡心訓導之,對于未嘗宣誓之人,余將弗教。

余必依吾能力與判斷,以治病人,永不存損害妄為之念,人有求毒藥者,余絕不予之,亦決不自提期議。

余永不施術墮胎。

余必保持行為與學術之聖潔。

余將不施刀割,即使對于真患胱石者亦然,余只讓當地之匠人為之。

凡入人家,皆為治病,余決不作任何謬妄損害之企圖,尤不冒瀆人身,不論其為自由男女或奴隸。

醫學處世,凡所見聞有不應宣洩者,余當永守秘密。

余信守不渝,神其許我聲名永著,事業常昌;如背誓言,願得其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