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春節連假九天 清明、端午、中秋連假四天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鑑於今年中秋臨時改為連休假引起企業界罵聲不斷,行政院昨天核定節日假期調整原則,依照該原則,明年農曆春節將可連續放假九天,民族掃墓節、端午節及中秋節等三個民俗節日也因調整放假,將可連放四天。

在調整過後,明年春節、民族掃墓節、端午節及中秋節等四個假期的調整情形如下: 一、除夕暨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 二月廿二日 )適逢星期四,星期五( 二月廿三日 )調整放假,在 三月三日 (星期六)補行上班,連續放假九天。

二、民族掃墓節( 四月五日 )適逢星期四,星期五( 四月六日 )調整放假,在後一週的星期六( 四月十四日 )補行上班,連續放假四天。

三、端午節( 六月十九日 )適逢星期二,星期一( 六月十八日 )調整放假,在當週星期六( 六月廿三日 )補行上班,連續放假四天。

四、中秋節( 九月廿五日 )適逢星期二,星期一( 九月廿四日 )調整放假,在當週星期六( 九月廿九日 )補行上班,連續放假四天。

==========================================

結婚之後,只要遇到過年這種落落長的假,通常在放假前夫妻就會口角,放假後唯一的心得則只有一個字:「累」。
口角是因為會為了要去哪裡而有爭執。不是為了要去哪裡玩喔,而是為了「要在你家待幾天,要在我家待幾天」這種事而產生的口角;至於累呢,也不是因為玩得太累而累,而是婆家娘家二頭跑的累。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要這樣兩頭跑?當然啦,也可以不要這樣啦,但是擺不平啊~~

只待在他家,我會覺得「難道你家就比較重要?」;而若真的只待在我家,在所謂長子的責任感作崇下,他心裡也會覺得不舒服;但若兩邊都不去,兩邊的長輩又都會說話...

就以春節假期來說好了,除夕當晚的年夜飯,「照例」,一定在婆家。
說到這一點,就真的忍不住想為生了女兒的家長們說說話了。
憑什麼人家把女兒養到那麼大,跟某男人結婚後,就失去除夕夜陪自己父母吃飯的資格了?
而身為男人的另一半,你知道嗎?所謂的在家陪自己的父母吃飯,跟把自己的父母邀請到婆家,跟公婆一起吃飯,那種感覺是絕對不一樣的。況且,大部份人都會認為:我有自己的家,幹嘛過年還跑去跟別人家一起圍爐?

所以,我想,即使身為女婿的人親口邀請岳父母跟自家父母一起圍爐,除非是在外面餐廳吃年夜飯那種方式,否則,會應邀前去的岳父母應該不多吧。
男人啊,只要換個角度想,今天如果你跟妻子都在娘家吃年夜飯,而被邀請共餐的人是你的父母,他們會答應嗎?

唉啊,扯遠了~~我想解釋的是,因為我跟老公各人有各人的堅持,他堅持除夕及初一一定得待(呆)在家,而我又堅持初二一定得回娘家,而且一定得過夜。就因為這樣的堅持,所以每年過年花在交通上的時間,非常之長。
而且也因為這樣的堅持,讓春節期間出國旅行成了一種妄想(當然過年期間出國太貴,沒錢沒預算也是主因啦)。

一定有人會問,初二那天塞車塞的嚴重,為什麼不等初三再回去呢?
可是你知道嗎?當你初二那天留在婆家,看著老公的姑姑及妹妹們都回家時,那種心酸及孤單的心情,不是同樣身為出嫁的女兒的人,是很難體會的。

有種冷眼旁觀別人家團圓的感覺。
其實,這樣的心情在除夕夜那天即開始,而若初二仍留在婆家的話,在那天會達到高峰。

永遠忘不了某一年初一的下午,在婆婆的妹妹家客廳,婆婆用客家話對著老公說:幹嘛要跑來跑去那麼累呢,就住到初四直接回去上班就好了。(意思是說,反正我爸媽常到台北去,我不用回娘家沒關係。)

雖然射手座的人對不開心的人事物通常過眼即忘,但這句話,我一輩子有多長,我就會記多久,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