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因為最近季芹懷孕事件被炒得沸沸揚揚的關係,讓我一直想起一部很久很久以前的電影,「小爸爸的天空」。

這部戲改編自朱天心的短篇小說「天涼好個秋」,由朱天文與侯孝賢編劇,楊潔玫、李志希、李志奇、管管演出,陳坤厚執導。

小說原著中,把男女主角的年紀設定在國中時期,可能是因為這樣的年齡設定真的太小,怕被有心人士認為有「敗壞社會風氣」之嫌,所以電影中提高了男女主角的年齡層,改為高中。

 

故事的時間只有一天。

一個叫賀傑龍的二十歲男孩,去見一個叫唐蜜的女孩。約會時間在下午,唐蜜還帶著小丹來。小丹,是他們的小孩。

 

故事回到三年前....

17歲的高中男孩──賀傑龍,與一個16歲的高中女孩──唐蜜,因上下學常偶遇而相戀。某次傑龍因被父親責罵不思上進,而負氣離家;唐蜜找到傑龍,伸出她冰冰涼涼的手,温柔的摩娑傑龍的臉....那天,天上的星星,耀眼異常。

之後,唐蜜失蹤了,傑龍怎麼樣都找不到她。

傑龍以為唐蜜去了美國,因而轉而專心學業,終於以第一志願(重考?)考入工專。一年半之後,傑龍偶遇唐蜜....唐蜜仍然綁著毛渣渣的可愛辮子,推著嬰兒車,車裡坐著一個可愛的小娃娃,娃娃戴著頂很可愛的毛帽子。

「姐姐的小孩,叫小丹。」唐蜜微笑著對傑龍說。

「真可愛,很像妳。哇~這帽子好可愛。」說著,傑龍就要伸手摘起帽子

唐蜜阻止了他,「不要,他頭髮很少,光光的,戴著帽子比較好。」

「哈哈~~真的嗎?我小時候也是,頭光光的,我媽都說.....」傑龍止住了話,因為他發現唐蜜的肩膀不住的抖動,唐蜜哭了。

傑龍認真的端詳了小丹的臉。接著他抬起頭,對著唐蜜說,「為什麼不告訴我?」

「我有什麼辦法?我們年紀那麼小,爸媽說離開這邊,別人不會知道的....」唐蜜哭著、語無倫次的解釋著。

真相揭穿後,唐蜜開始每隔一個月就帶著小丹去見傑龍。

時間又過了幾年。傑龍開始計劃,要在畢業後給唐蜜一個美好的未來。在他幻想的未來中,唐蜜與小丹穿著潔白的衣服,站在滿是陽光綠意的院子中,等著他回家。

 

時間又回到這一天的下午,唐蜜約傑龍見面。

唐蜜告訴他,她爸爸弄到了綠卡,要帶她跟媽媽還有小丹去美國,傑龍的本能反應是不答應。但不答應又能怎麼辦?他們沒說一句話,「一家三口」手牽手朝著天邊走去....

 

整部戲的主要劇情,在事隔二十年後仍讓我印象深刻。
是這部電影特別好看嗎?也不是,事實上,因為電影採用時空交錯的敍事手法,一會兒現在,一會兒又倒敍,所以當時有些人說看不懂電影在演些什麼;那麼,是因為這是楊潔玫、李志希、李志奇三人初試啼聲之作的緣故嗎?也不是,雖然看完這部電影後,讓我一度迷
上李志希。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因為這部片在當時算是創新派的電影吧,畫面唯美,敍事風格獨特,加上朱天心當時已經以擊壤歌紅透半邊天,她的小說改編的電影,自然很受我的青睞。而且整部片子所瀰漫的那種淡淡的喜歡、淡淡的甜蜜、淡淡的離愁,剛好符合我一貫喜愛的冷調。(唉,難怪高中時候就有人說我冷冰冰的,都不理人....)

但也因為整部片過於淡然,所以也被質疑它過於淡化「未婚生子」的嚴重性,給人一種「反正天塌下來了,有父母親頂著的感覺。」

只是我覺得,看戲就看戲,如果看個電影還得兼上生理衞生課的話,就太累人了。

本來想放些劇照上來的,不過真的是太久遠以前的電影了,找不到劇照,可惜。

至於好不容易看完這篇文章,以為我會針對開頭就提到的王季之戀發表看法的人,一定會很失望的。因為對這件事,我沒有任何看法,那是他們家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