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歡詩詞。但也僅止於單純的喜歡,對於所謂的押韻平庂,一點研究也無。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即使我再喜歡,對某件事的感受再深刻,也寫不出半首詩來。


國小的時候,在某報副刊上看到一篇描述越南華僑獨自在台灣求學的故事,因為副標題出現了一句{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所以就這麼愛上了李煜的詞。
李後主的{虞美人},應該是我可以完整背下來的第一闕詞吧。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南唐.李煜.虞美人>


說實在的,國小的孩子哪懂得什麼國仇家恨,但因為李煜的辭澡實在太過優美且哀傷,讓年紀小小的我看了莫名的心動。
(這麼說起來,原來我從小就多愁善感啊?


國中時,在瓊瑤小說中看到{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這句為愛憂傷苦惱的詞句,而且由帥帥的男主角口中說出(這點應該才是重點),所以讓我也跟著愛上了(一翦梅)。


紅藕香殘玉蕈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 宋李清照一翦梅〉


每次喜歡上詩也好,詞也罷,都是因為被表面的優美文字打動後,才會想去探究它的深層涵義,及同一作者的所有著作。
欵...好像跟我喜歡上偶像明星的步驟一樣,總是先被外表吸引,然後才會想要進一步了解他的人及其所有相關演出作品。
不過,比起偶像明星會想讓人全面性的了解這點而言,對於詩人,還是僅止於生平著作及過往事蹟即可,至於長相....就暫且保留吧,否則很容易聽到玻璃碎裂一地的聲音....


還有,為什麼會寫這一篇?純粹因為我太無聊,想找點事做打發時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