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就直接藉由這篇文,當做這二天來,所有對先前那篇文的內容有所回應的朋友的回覆吧。


為什麼這部漫畫被視為經典?
是因為作者的細膩舖陳,所以讀者可以經由一次次事件的發生、衝突、溝通、解決的過程中,去了解琴子的成長,知曉入江對琴子的感情變化。
是因為入江對琴子的愛情深度與層次變化,才讓這個原本只是單純的傻女攻陷天才的故事,成了存在於讀者心中的永恆經典。
入江的個性是冷然了點,但並不冷酷。
琴子是笨拙了點,但並不白痴。


但在惡吻二的第一集中,當我看到在飛機上那個對空服員說她的老公即將不久於人世,要求空服員播出婚姻的DVD時,
我開始懷疑,這個湘琴,跟我心中的琴子是同一個人嗎?
甚至,跟惡吻一中的那位湘琴,是同一個人嗎?
琴子不是最懂入江嗎?
一直以來,當入江媽媽一意孤行執意去做某些可能會讓向來低調的入江丟臉的行為時,開頭的琴子不是都會阻止嗎?
現下的她,怎麼會讓自己做出這樣的事來?
不過無妨,當時我跟我自己說,我不會因為這一點點小小的改變,而被影響了感動。
感動仍是在的,我堅持。


直到看到第三集那段在醫學報告上,發表了長篇關懷弱勢族群的大論之後,握著湘琴的手,對著與會的各位說這個女人就是他心愛的女人的直樹時,我心中的警鐘才開始響起。
這個從求婚開始就不斷在對湘琴說愛的直樹,甚至已經在這邊就公開示愛的直樹,當故事進展到後段高潮時,如何還能成功的營造該有的感動?
但是,我仍然告訴自己,才只是第三集而已,要相信導演。
感動仍是在的,我堅持。


只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集數的進展,到了第八集,我終於了解,
原來,這是惡作劇二吻,不是淘氣小親親。
原來,那個陣日哭哭啼啼的女子,是袁湘琴,不是相原琴子。
原來,那個外表像極的漫畫中走出來的男子,是江直樹,不是入江直樹。


後來才聽說,原來導演覺得原著中的入江個性過於冷然,所以在這部應該洋溢幸福基調的惡吻二中,修正了直樹的個性,在直樹的個性中,加入了他所以為的該有的溫暖。
於是,後知後覺的我才終於明白卡住我的問題出在哪裡。
因為個性的修正,讓原本在惡吻一其實只是有點過溫的直樹,到了惡吻二,直接過熱。

但又因為強調忠於原著,因此雖然有了這個過熱的直樹,但他對應的仍是相同,甚至更笨拙一點、更缺乏自信一點、更不相信他的愛一點的湘琴,以及原本應該只屬於冷調直樹該有的對於事件的反應。
所以我們會看到一個明明前一秒還很溫暖熱情,但下一秒在面對事件的處理時,又顯得相對冷過頭,甚至可說冷酷的直樹。
所以我們會看到,明明前一秒直樹才對她說了愛,下一秒的她卻又開始對直樹的愛產生了質疑的湘琴。


我知道受限於版權,所以所有對原著情節的更動,都需由日方同意。
但是,當日版的入江甚至被改編成小偷,只為了可以快速的交代劇情時,那麼,為了讓惡吻二的角色個性及事件的演變可以更合理且更流暢的進展,日方真會不能接受我方在細節上做更精緻的修正嗎?
我真的不是故意要質疑編導,
只是為什麼好不容易在去蕪存菁之下所拍出的片段,卻總是略去了最重要的精華?
那個在外公家,真心努力的付出,只為換取外公欣賞的眼光的琴子呢?
那個偷偷瞄完了琴子的約會計劃書,在約會的最後,對琴子說"總不能讓你重要的約會連一個也沒實現吧"的體貼入江呢?
更別提那個讓人扼腕的餐廳告白,以及矯情至極的直樹湘琴版戴帽式了。


而讓我終於爆發的關鍵,是第十四集的畢業典禮。
我無法接受所謂小場(亦即各系自辦)的畢典比較溫馨,所以導演是順應台灣現今大學院校的實際情況,而設計了這樣一場畢典的說法。(我甚至覺得導演應該只是為了省事,所以直接在第三集的醫學報告之後,由同一批人換上學士服,直接續拍。)
直樹在畢典上的致詞,應該是在全校面前說出的。
因為依劇情的設定,他是在這間學校完成了由國中至大學的教育,所以我覺得,這一場所謂溫馨的畢業典禮,在情節的營造上,是失敗的。
而湘琴應該是在台下,看著台上那個正在致詞的直樹,回想起當年同樣在高三的畢業典禮上致詞的他,再回想起他們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進而對直樹希望她能自我成長的想法而感到釋然。
再進而才有之後湘琴對直樹說出即使沒有他的陪伴,也會努力的保證。
不應該是那個在會議室望了直樹幾眼,就跑到橋上,然後因為超人直樹的出現,突然就自己想通;以及直樹問出怎麼沒有話對我說之後,才邊哭邊說會好好努力的湘琴。
這樣的改編,讓原著中因為透過事件的堆疊而逐漸累積的感動氣氛,全失。


所以,惡吻二的不夠精彩,主因絕非旁支人物過多,也不見得是因為男女主角的對手戲過少(如果真是這樣,宮的高收視怎麼說?),而是出在情節的安排上。
如同某些朋友所說,整部戲該詳的略,該略的詳、不應說教時,偏安排了說教、不應無厘頭幻想時,偏出現了太多,這一切的一切,在在的考驗著觀眾的耐性,讓觀眾不耐。
這樣的情節編排,改變了入江的個性,也讓琴子顯得白痴。
(說真的,忘了在哪裡看到有人說不喜歡直樹的原因居然是因為他太愛說教時,我真的差點從椅子上掉下來。)


唉~~我會繼續追看嗎?
應該會吧。
說到底,小綜的直樹,以外型來說,還是迷人的;小江夫妻的閃光,仍是吸引人的。
但,會再有接下來的分集心得嗎?
我不知道。
至少現在的我,已經不會再被營幕上的小江夫妻的互動感動了。
會再繼續吐血嗎?
應該不會了。
因為沒有力氣了。
好了,就這樣,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