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一直想起一個畫面。

時間應該是1996年的春天,地點是在我第一份工作的公司所在大樓的一樓,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位業務同仁,他身上的長袖襯衫的袖子捲至手肘部位,而當時的他,正在抽煙。
而我呢,一邊跟他說明到底發生了些什麼事,一邊努力的控制著自己的情緒,好讓眼淚不會掉下來。


那一天,他被開除了,而且是被老闆以很粗糙的手法開除。
因為老闆"聽說"他在客戶的面前說公司的壞話,然後趁他不在時搜了他的包包,等他回公司後,要求他馬上離開閃人。
老闆口中的"壞話"到何等程度,我不知道,也或許老闆對他的猜疑有事實根據,但是不管如何,這樣的手法,不僅於情不合,也於法無據。
只不過當時初出社會的我們,並不懂得為自己及他人爭取權利,只會被動的接受,然後,默默的承受。
那一天回家後,我真的在我的房東太太面前哭了出來。
房東太太很緊張的問我為什麼,而在得知事情始末之後,她告訴我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這種事啊,很平常,以後妳就習慣了。她淡淡的說。


很平常,以後就會習慣了。
幾年後,後來去的幾間公司也開始有裁員的動作時(是我帶賽嗎?),我竟然也開始用這句話來安慰那些比我年輕的同事。
看到資遣名單時,除了為名單上的同事難過之外,更多的感覺是慶幸。。。。還好不是我的慶幸。
然後在跟同事之間的相處上,也學會了看似熱絡,實則冷淡有禮的應對方式。
因為只要不交心,就不會為這種事難過。
對我來說,只有那些離職之後還會讓我想保持連絡的人,在我心裡才會真的把他們當成朋友,否則就只是同事而已。


是說,為什麼突然想到這些,是因為這次我又不小心看到了。。。。。
唉~~我覺得,這幾天我在看到那位同事時,應該很難保持平常心去對待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