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第四集,我在意的重點以及我一直在思考的一件事,與誰殺了羅珊珊這件事,完全無關。

我想,了解我的朋友應該都很清楚我的膚淺,所以很自然的,對於這部號稱懸疑推理的戲,我在看的時候,當然只會將重點擺在它些微的粉紅,然後,將它看成血紅(大笑)。



不過,對於它所想傳達的關於對於社會正義,誰才擁有最後制裁權的觀念,膚淺的我還是有接受到了一丁點啦。

而這一點,讓我想到東野圭吾的徬徨之刃。
任何一個有理性的人都知道,對於凶手,應該交給法律去制裁。
但是當受害者有機會直接與凶手面對面時,如何可能不產生直接手刃掉他的念頭。
甚至,我相信,如果有機會且有能力的話,能夠將他處以千刀萬刮及五馬分屍的極刑,肯定也是受害者所極度樂見的。



『我知道你回去
Big Tv會非常痛苦。
因為你失去的不止是你最愛的人,還有原來的世界。
那個以某個人為中心的世界,已經徹底的崩潰不見了。』
這是洪小綠在安在勇剛洗刷謀殺自己的未婚妻的罪名,並且被全民視為悲劇英雄時,對他說的話語。
只要是曾經愛過的人應該都清楚,不管在愛情裡的你是屬於被動的一方,亦或是主動求愛的一方,當愛情在猝然不及之中突然失去時,沒有人,可以平心靜氣的接受這一切。
如果對方仍然存在於你隨時可以掌握到並且隨時可以見到面的空間的話就罷了,這一切,也許就有過去的一天。
而且可能很快就會過去。
但如果,對方在你全然無心理準備之時即與你天人永隔,這一切,可能就永遠都無法走到盡頭。
並且,會成為你心底最深處的一個永遠也無法抹去的傷痛。



所以,對於安在勇的突然清醒,我不太能接受,因為那完全不合乎人性。

但,因為溺愛,所以我告訴自己,如果他沒有突然清醒,戲不僅演不下去,同時也會違背了他向來理解的公平正義原則(攤手)。
也因此,我告訴自己,在那千鈞一髮的好機會裡,安在勇沒有對凶手扣下板機,是因為他有足夠的理智。而不是因為,
對於羅珊珊,
他其實,
並沒有,
付出生命保護她的勇氣。



他沒有足夠的勇氣,我真的如此以為。

所謂的勇氣當然不是愚忠愚孝以及,愚愛。
但是,如果在你滿腦子都是報復的念頭而又有取得己上膛的槍枝的時刻,你仍然能夠想到應該將他交由法律來制裁的話,
真的,除了你不夠愛對方,以致於沒有足以犧牲自己的勇氣之外,
我實在想不出來什麼更好的解釋可以用來說服我自己。



不過我不會因為他的缺乏勇氣而譴責他。

因為,人,最愛的是自己,在最危急的時候,第一個考慮到的是自己,是一件很理所當然,而且正常的事。
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如何能夠奢求他人的愛?
同樣的,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如何能夠以理解己身的方式去愛上他人?
『為什麼你會愛上一個只會煮泡麵的我?』曾經,羅珊珊如是的對安在勇問道。
『因為我知道,就算只剩下一碗泡麵,妳仍然會將它留給我。』而安在勇如是的回答了她。
也許很多人會說,安在勇為什麼會愛上羅珊珊,是因為他了解羅珊珊,他知道羅珊珊有多麼的在乎他,所以他回報以同等的愛。
而我會說,安在勇為什麼會愛上羅珊珊,是因為,比起羅珊珊,他更愛自己。
他愛的,是深切的愛著自己的那個女人,羅珊珊。



於是,對於之後的安在勇為什麼會愛上洪小綠這一點,在看完了第四集之後,我已經一點都不懷疑了。

這樣的安在勇,如何可能不愛上一個幾乎賭上了自己的前途及生命去守護著他的女人呢?(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