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眉目傳情,又什麼叫心有靈犀?

不懂的話,就看看這一集裡,當康熙興緻大發的在人稱富貴閒人的四爺所耕作的庭園中賞玩,以至長時間未飲食及坐下休息而開始出現倦意時,四爺與若曦之間那一個眼神交流就可明白一二。 

20111002-1.gif    





莫名的來到了這個年代的若曦,一開始,由於自認心思清明的處於旁觀者的位子,所以理所當然的對於日後將繼承大統的四爺特別關照,但後來,卻陷入了四爺的誤會解讀以及之後明白的宣誓於她的坦誠相對舉動,而對四爺真正產生了感情。

後來,在經歷了十三阿哥被幽禁及二廢太子事件之後,若曦對四爺的感情,更進一步的深刻,雖不致到無法自拔的境地,但,已經是一個無法割捨的存在。

 

而四爺對若曦呢?
我一直以為,一開始,若曦不要命的衝到他的馬前的舉動,的確讓他對這個說著就是因為要活所以才必需死的性情剛烈的女子,上了心。
而他對她的上了心,也很快的,演變成動了心,在他誤會的解讀了她對他的所有特殊關注背後的寓意之後。
因為這樣的誤會,所以在草原上,他親吻了她。
之後雖然因為她的表態,而讓他對她說就算是他誤會解讀但他也不後悔吻了她這樣的話,但我仍然以為,對若曦說了這句話的四爺,此時心裡所謂的不後悔,其實與愛不愛無關。
別忘了,那個年代的男子,更別提是富貴之家出身的男子,三妻四妾是很平常的事,怎麼可能會因為不小心親吻到對自己無意的女子而後悔?
 


那麼,對四爺來說,到底是從什麼時候起,若曦在他心裡的定位開始不同?

我想,應該是敏敏為了能夠在她終於下定決心放棄的十三爺心底深處留下最美的印象,而在若曦的安排下,在幽暗的草原夜色中舞動那次。
星光閃爍、紅裙似火、暗夜幽香浮動,彼時彼刻,那個在眾人面前舞動的敏敏,突然間,幻化成了只在他一人之前舞動迷人丰姿、綻放醉人香氣的若曦。



小說裡有一段藉由十三爺之口,對若曦言明了關於四爺對若曦的心情轉變的敍述。
『他輕拍了拍我手背,暖暖一笑,慢飲了口酒道:“以前我也曾希望過你和四哥在一起,畢竟一個是我心中最重要的人,一個是我真正讚賞的知己。可後來你不願意,我雖不能理解你前後矛盾的言行,但更不願勉強你。四哥雖對你越發留心,可也不是非要你不可,你把簪子和鏈子退回來時,四哥自嘲地笑笑,對我打趣道‘連終身不嫁,長伴古佛青燈都寫出來了,下次該不會寧死不嫁吧?罷了!不勉強她!’,說完,就把東西丟開,對你也不再上心。可從塞外回來後,四哥心思又變了,把鏈子又尋了出來。”

我問道:“為了玉佩?”十三瞪了我一眼道:“你以為個個都是太子爺?”我咬唇未語,他笑道:“你真是個傻子!當日眾人固然是為敏敏驚豔,可有心之人真正讚歎感佩的卻是你,曲是你編的,舞是你排的,那如夢如幻的場景都是你的手筆。就連我如今都想著你若舞動一曲該是何等令人震驚?而最難得的是你對敏敏的心,紫禁城裏象你這般大的女子哪個不是變著花樣爭奇鬥豔,鉤心鬥角地爭寵,很多貌似素靜守拙的,也不過是‘以退為進’。可你卻真正只是讓敏敏美麗,帶著呵護欣賞去誠心讚歎維護另一個女子的美麗,老實說,我是沒見過,估計四哥也沒見過!”



一直以為自己只是旁觀者以致於無欲無求的若曦,是從這時候起,在四爺的心裡生根,並且那株茲生的嫩苗,在連四爺自己也未曾留意之時,已然茁壯。
雖然迫於情勢的無奈,讓他不得不在第一時間放棄這個他明明已經動心愛上女子,並且退回到最初的位子,同時,心機深沉如他,也擺足了一切姿態,讓所有曾發生過的一切,看在外人眼中彷若從未發生,但其實,心情卻已經不同。
不同之處在於她眼角眉梢所展現出的些微情緒,他已能全盤接收;
不同之處在於他任何一點一滴未言明的細微心思,她都能完全理解;
於是,雖然一轉頭又是陌路,但是,
此時,愛,才真正開始。
只是被心深深的埋藏收歛著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