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集讓我卡關卡很久,而那個讓我卡關的主要原因,是小青一厢情願的固執。
理智上我或許可以理解她的苦衷,但情感上,我著實無法諒解因為她固執的希望在阿寬的心裡留下對她最美好的記憶,而導致的後續原本不會發生的結果。



故事的悲劇也許早已注定,但我卻不認為許磊是造成這一切悲劇的幫凶。
因為,如果不是小青自己的固執與堅持,她生命的最後階段,會有她最心愛的阿寬朝夕相處的陪伴。
(雖然結局早已注定,但她最後的人生會以何等方式渡過,是掌握在她自己手中。)
如果不是她的固執與堅持,後來終於知曉事實的阿寬,不會因此加倍的痛不欲生。
(雖然,不管她做了什麼決定,最後阿寬的失去她,都是必然,傷痛自然也是難免。)
但是,如果,不是她的固執與堅持,
跟她同樣天真、開朗、活潑的小晴,不會因此改變了人生,愛上了原本以為只是在兒時瞬間交會過後就再無交集的阿寬。
而就是因為她的固執與堅持,以致於改變了她最親愛的妹妹的人生這一點,
我,無法原諒。
(也許後來小晴與阿寬仍然會注定相愛,但不應該是在阿寬不知情的情況下先跟他談了一場他不知道主角是誰的戀愛。)



感情本來就不是能夠收發自如的物事。
所以當初要求小晴以替身的方式出現的小青有沒有想過,她對小晴與阿寬之間長達一年的情感操控,會讓當年就已經對阿寬有好感的小晴的內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又會讓原本就已經投注了全付心力去愛的阿寬,產生何等的誤解?



所以說,這一切的結果,與許磊有什麼關係呢?
因為他的隱瞞?
先別說他已經在事前就承諾了小青幫她保密,再者,他本來就沒有對其他人,包括阿寬,坦白的義務。
因為他愛的人是小青,他許諾的對象也是小青,至於其他人,只是他因為小青而認識的朋友而已。
這麼說來,熟重熟輕,也就不難理解了。



如果說先前的他連只是好朋友的李靜裝瞎這一點都未曾主動對小青坦誠的話,那麼,這般信守承諾的他,如何可能在答應了幫心愛的人保守秘密後,再去洩露與他人知曉?
當然,私心或許也是有的。
因為如果小青及其他人不知道李靜只是裝病,那麼阿寬就得一直陪在李靜身邊,那麼,他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與機會去攻佔小青的心;
因為如果其他人不知道小青的病況原來如此嚴重,那麼他就可以一直陪在小青身邊,那麼,就算由始至終佔據了小青內心深處的人都不是他,但至少,現階段站在小青眼前的人,是他。



而我以為,在愛情裡,這樣的私心都是被允許的。
男女之間的感情,本來就是一種極端自私,而且無法摻雜進任何一顆沙粒的情感。
愛上一個人時,會想將對方牢牢的安置在自己的保護傘下、會想完全拒絕任何不屬於自身之外的他者介入,是絕對正常的反應。
所以我才會以為,先前不小心魔化的李靜沒有錯、許磊不坦白的自私沒有錯、阿寬的懷疑也沒有錯,甚至,後來因為愛上了阿寬而說不出口的小晴,
也沒有錯。



所以追根究底,我以為,在這段原本應該有著至少不遺憾的愛情裡,
錯的,
是那個只想在阿寬的心裡留下最美麗的印象,以及不想讓受病痛折磨的自己的難堪,赤裸裸的在阿寬面前呈現的小青而已。



與他人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