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gif  


雖然搬出去與剛退伍的二哥同住,本來就是垃圾哥先前做好的規劃,這些娜靜的爸媽也都清楚,但是,原因真的如他在傷心的娜靜面前所說的與她的告白無關嗎?
我不以為。
我反而以為,雖然本來就有搬離的打算,但是,卻正是因為娜靜在那個初雪天早晨的告白,才強化了他決定搬離新村合宿的決定。


時間與空間的距離,是讓情緒沉澱的良藥,很多當下我們以為絕對無法接受的物事,在經過距離的催化之後,很輕易就可以分辨得出何者可為何者不可為。



所以一開始,是時間,先在垃圾哥身上產生了效應。
這由那天晚上,海太與他之間的那段對話可以明顯的看出。



大哥,你確實是喜歡娜靜吧?萬一,萬一像我們以朋友的方式相識,你會戀上她嗎?藉著些許酒意,海太問出了他心裡因為心疼娜靜而產生的疑惑。
『嗯,』望著眼前整天跟娜靜打打鬧鬧的海太,垃圾哥以他一貫的平靜沉穩的情緒回應了他的詢問,『如果我們只是以朋友的身份認識,我會先表白的。因為我也對她有想法,才會如此煩惱啊。』



那段其實可說是讓他省思自己內在對娜靜所存在的真實情感的對話,讓他誠實的面對了自己的心。
因此,才會有課堂上的教授終於搞定了投影機之後,他卻頭也不回的離開教室的舉動。
雖然對娜靜而言他仍然爽約了,但是,之於垃圾哥本身而言,
當他進入了餐館,望向前一刻的娜靜才坐過的空位時,那個空盪盪的位子上原有的身影,就已經幻化了成了一個不可抺滅的形體,被雋刻進了他的心底深處的某個柔軟角落了。 



更別提後來七封自己開口跟他說了對娜靜告白的事。



『但是老實說,我最好奇學長你的想法。是否真是娜靜自己一頭熱,而學長你亳無想法。』七封用他那雙透著悲傷與無奈的眼,直視著垃圾哥,然後緩緩的、篤定的接著說,
可是,好像不是那樣。學長,娜靜現在應該不是在單相思吧?!』
七封的話,是繼海太之後的第二次,讓垃圾哥更加的面對了自己內心對娜靜的感情。


這一次的時間效應(其實應該說是因為七封說了他自己對娜靜告白的事)成效卓越。



對於先前娜靜的告白,他不否認他確實選擇無視,並且以為時間會淡化這一切他自己也抓不住的感覺,然而,他錯了。
因為他發現,時間不止沒有淡化所有情緒,反而在不知不覺間,更加的強化了所有他對她的情緒反應。
是在娜靜告白後的時間的作用之下,他才清楚的明白,原來,他會因為娜靜的難過而難過,也會因為娜靜的眼淚,而被糾疼了心的合理解釋是什麼。



是因為,愛。



不再是哥哥對妹妹的疼愛,而是,屬於男女之間的情愛。



然後,是空間效應。
於是那天,當他二哥提起大哥的婚禮上他的初戀情人珠瓊也會到場的話題時,他只是一邊看著報紙,一邊說著都分手多久了早就都過去現在就算面對面坐在一起喝咖啡也沒有感覺了,然後,折上報紙,淺笑著跟二哥說,『我有喜歡的女生了。』
然後接著說,還沒到交往的階段,又繼續說,等實習結束之後,會跟她告白。



也許是因為長久以來一直都存在的喜歡情緒,他始終無法真正釐清他對娜靜的感覺,一直到讓自己抽離了娜靜所在的空間之後,才讓垃圾哥終於確定了他自己對於娜靜的心意並非只是因為長時間相處之下的習慣,而是真心的喜歡。



然而,有時候,時間跟距離,也常常像個細密的篩子。
它會將所有發生過的記憶裡的不好之處給停留在篩網上,而讓想留下的記憶透過篩子的微小細縫洩露下來,尤其是,
對於初戀的所有一切美好回憶。



經過時間與距離的作用後的心,才最純粹。
一如,正口沫橫飛的說著與近期間交往的女孩們所發生的種種,卻在突然間聽聞有人問起愛貞時的海太,當下的沉默。
也一如,大哥婚宴時需先離場的垃圾哥,在開車送同樣需先離席的珠瓊離開時,一坐上車的珠瓊就開口邀約說公司附近的咖啡很不錯一起喝一杯吧,而垃圾哥口中回覆的卻是需趕回醫院就送妳到前面的地鐵站,於是,珠瓊沉默了。



海太的沉默表示還未忘記過去的那一切,不論是美好或難堪,而珠瓊的沉默,代表的卻是垃圾哥的早已忘記。
當然,忘記的不是過去擁有的那些美好記憶,卻是表示,
那些過去的不美好經驗,都已經與現在的我無關。
因為現在的我,已經往前走去,有新的人生了。

 

[TSKS][Reply.1994][012][KO_CN]_2013121715391  


所以我想,正是因為身為觀眾的我在一旁全知了垃圾哥的心路歷程,才會被最後他在終於明白了一切之後的主動牽起了娜靜的手,給甜入心扉吧。

 

 

最後要說的是,三豐百貨倒塌的那一段,整個讓我哭慘了。。。。。。。(瞬間聯想到921當下牽掛身處災區的親友們的心情。)

   

 

 

這部戲能夠成功的讓我每一集都有哭點,應該就是因為雖然國籍不同,但每個或是感動、或是傷心的片刻,都能夠讓我感同身受的關係吧我想。

 

 

 

同場加映:當年的三豐百貨倒塌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