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可能會讓人誤以為這是個充滿温馨與幸福的童話故事,錯了。事實上我認為,與其說它是童話,更不如說它是篇魔幻驚悚的短篇小說。而若以電影分級制來區分,我認為它應該被列為輔導級:六歲以下兒童請勿閱讀,六歲至十二歲兒童請由父母在旁指導。我相信,太年幼的小小孩如果不小心讀到這個故事,半夜肯定會作惡夢的。(不過還好,太年幼的小孩應該也看不懂這個故事....)

 


本書由以
「黑暗元素三部曲」享譽全球的「菲力普.普曼」所著。不同於大部頭的黑暗元素三部曲,發條鐘,是個不到一百頁的短篇故事。與墨水心相同的,都有原本該只屬於故事中的角色,卻出現在現實生活中;同樣出現了作家的角色,但是墨水心的作家憑藉著正義與愛,改變了原本的結局,而發條鐘出現的作家,卻懦弱的選擇了逃跑。  


如同封底的介紹所言,「它巧妙的融合了科學怪人、小木偶、浮士德與夜鶯等古老故事寓言,直擊人性幽暗面....」所以,在這篇短短的,只花不到一小時,甚至只要半小時就可以讀完的故事中,我們不僅可以看到人性的貪婪、自私、卑劣,同時亦可見識到愛的偉大。
  


還有一點很有趣的,就是本書的編排方式。除了故事本身的發展之外,有時候可能是在某頁的下方,也可能是在某頁的左方,會出現作者對這個故事中的某人、某事、某物的看法或註解。比如說「如果你想以便宜價格買到東西,那麼你最好有點錢,事情就是這麼奇怪。」、「如果你想得到某樣東西,你是可以得到,但是對於相繼而來的一切你也得照單全收,那包括勞心勞力及絕望的打擊,而且你還得願意承受失敗的風險。」這些看法或註解看似與故事互相呼應,但卻又可完全獨立於故事之外,甚至可以說它們是作者的人生哲理。
 


一邊看著這個講述發條鐘的魔幻故事時,我的腦海裡卻想到了SOGO百貨的可愛的整點報時鐘,並且還浮現了可愛的
「小小世界妙妙妙」的旋律...很荒謬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