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兩個星期,終於斷斷續續的讀完這本書了。
{一百年的孤寂},或譯{百年孤寂}。
我是在金石堂網路書店買的,由宋碧雲編譯,遠景出版社出版。
作者是賈西亞.馬奎斯,哥倫比亞人,1982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書中充滿濃濃的「魔幻寫實主義」風格。

「他們真的患了失眠症....他們不但看見自己夢中的形影,還看見別人夢到的人物。家裡彷彿充滿了客人.....此時家裡做的小糖果小動物仍然賣到城裡各地.....小孩和大人欣然吮食患了失眠症的綠色小公鷄,患了失眠症的粉紅色小魚,患了失眠症的黃色小馬,所以到禮拜一清晨,全城的人都醒著。」

「....一股鮮血由門縫往外流,橫越起居室,流到街上,呈直線流過凹凸不平的胡同,下台階,上路欄,沿著土耳其街前進,向右轉再向左轉,到布恩迪亞家呈直角轉彎,由密閉的門縫流進去,貼牆穿過客廳,沒弄髒地毯,繼續流到另一間起居室,轉個大圓弧繞過餐廳的大桌子,順著植有秋海棠的門廊流,由阿瑪蘭妲椅子下面流過--她正在教奧瑞里亞諾.約瑟作算術,沒有看見--再穿過食品器具室到廚房.....」

「.....望著{美人兒瑞美廸奧絲}跟床單一起飄揚升空,揮手告別,離棄甲蟲和大理花的環境,穿過空氣層,當時下午四點的鐘樂剛剛奏完,床單和她永遠消失在大氣上層,連回憶的鳥兒都飛不到她身邊。

以上,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幾個段落--屬於魔幻寫實的部份。


短短三百多頁,以一場荒謬的內戰為主軸,記錄了「布恩迪亞」家族六代的興衰。
整部家族史宛如一具上緊發條的音樂盒。第一代祖先積極進取且長命百歲,帶領著追隨者建立了「馬康多」--一個讓他們安身立命,遺世而獨立的小村莊;同時也建造了當時全村最豪華的房屋,裝設了全村第一架的自動鋼琴。但之後隨著發條的逐漸鬆弛,整個家族也一代不如一代,豪華的房子逐漸的任其毁壞,第六代甚至一出生就么折了。
布恩迪亞家延續了六代的家族命脈,最後不僅如同最初的吉普賽老人的預言,走向飛灰煙滅之路,甚至連整個馬康多,都被一陣風吹得無影無蹤.....


書中,馬奎斯也仔細的描寫了一場政府軍為了反制罷工所進行的大屠殺,及事後掩滅此事件的做法。「大屠殺大概已經過好幾個鐘頭了吧,屍體的温度像秋天的膠泥,也像冷却的膠泥泡沫粘糊糊的,搬屍體上車的人有充分的時間像疊香蕉一樣把屍體疊好....
」 「....官方的說法複述了一千次,以各種傳播工具傳遍全國,最後大家終於接受了:沒有人死亡,滿意的工人各自回家....軍官們堅持說:你一定是做夢吧。馬康多沒出過什麼事情,以前沒有,將來也不會有。這是一個快樂的小城。


獨裁者的手段,古今中外皆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