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晴舫 著/ 印刻 /2005.11.30出版


「資本世界裡沒有絕對的道德,也不見得有一定的對錯懲罰。你慢慢學會放輕鬆,或說,無動於衷。」
今天的msn上用了這句話,結果詢問度之高出乎我的意料。堂妹以為我是不是又發生什麼事了、上海的ven對這句話異常「驚豔」,直說要去找看看他們那邊有無出版、一位知道我愛看電視劇的朋友還以為是哪部戲裡的台詞。


所以,就來介紹一下這句話的出處:{辦公室}這本書吧。


作者簡介:
胡晴舫,出生於台灣台北,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戲劇碩士 。曾任國內外多本雜誌總編輯,寫作範圍包括文化評論、小說與散文。已
出版《她》、《旅人》、《機械時代》、《濫情者》等四部作品。
作者透過極短篇小說的型式,以洗練的筆觸,深刻的描繪出辦公室之中的爾虞我詐,將人性的黑暗面以幽默的方式呈現出來。每一篇都會讓你覺得這就是你身邊剛好發生的事,甚至剛好是發生在你身上的事。
節錄部份內容如下,每一字每一句絕對都會讓你心有戚戚焉。


辦公室是一座渾然天成的瘋人院。我們每一個在裡面工作的人都是瘋子。

我選擇來這裡工作,因為我沒有選擇。
我不能離開我的工作。可是我希望離開我的上司。

工作卻是教你不知足。你誰也不感謝。你的使命不是把握當下的一切,而是打破它們。無論目前你抓在手裡是什麼,都不夠好:薪資、工作條件、同事、辦公地點、工作成效、集團機構、職位、權力、名聲,這個世界,樣樣都應該更好。

你稍不注意,就已經攬了一堆事上身。

沒有什麼比工作更珍貴的了,因為它給了人一個生活的目的。沒有什麼比工作更可厭的了,因為它時常讓你感覺自己的生命一文不值。

我已經好久不曾抬頭展望黑夜的蒼穹。夜空的黑色比我所知道的任何一種顏色都澄淨、樸實。我以為自己會辭職。依然,隔天九點,我準時上班。

現實是人們對真理的自我詮釋,只要你說了就算是你的現實。如果一些即席而短暫的謊言可以讓自己日子好過一些,人們找不到理由不這麼做。

人生很長,一次獨立事件不是全部成就的評斷,總要試著讓自己和其他人不斷有機會證明自己。人生很短,很多事情要學會笑一笑,讓它過去,隨便閉隻眼,就到了兩腳一蹬的時間。


這本書應該還可以買到,建議深陷職場深淵的各位可以去買來看看。看完後你將會發現,原來我們現在身處的辦公室,不過是間瘋人院;身邊發生的所有當下讓我們氣到快瘋掉的事,原來都可以看成是笑話,笑笑就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