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恩昨天學校的連絡簿中夾了封老師寫給我的信。

信中提到恩恩故意將同學的「刀具盒」當成垃圾丟棄在垃圾筒中。
老師不知道恩恩這樣做的原因,因為恩恩沒對老師說。
信中,老師要我好好開導恩恩,因為同學之間的相處講求以和為貴。

安親班張老師先發現了這封信,趕在我去接恩恩前, 張 老師已經仔細的詢問過他了。
事情起因是班上某位女同學,她同時也是恩恩安親班的同學,跟恩恩長期以來都處不好,女同學動不動就罵恩恩「白痴」、「笨蛋」等諸如此類的話。昨天女同學又這麼說,恩恩一生氣就把她的東西丟到垃圾桶去了。

不管是給學校老師或 安親班 老師的解釋,恩恩都說不是故意丟的,是以為她不要才不小心丟掉的,可是我很清楚恩恩的個性,他真的是故意的。

表面上恩恩是個活潑開朗,時不時人來瘋的孩子,但事實上,他是敏感、內向,而且不懂得用言語表達他的真實情緒的小孩。被欺負時,不懂得在第一時間找長輩幫忙處理,總是隱忍著,最後爆發時,就會直接動手傷害對方。

之前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例如某次在安親班,同學將他愛吃的麻糬拿去當球丟來丟去,最後還將它踩在腳下,恩恩一生氣,就抓傷了對方。
而這一次,是將動不動就以言語暴力攻擊他的同學的文具,丟到垃圾桶去。

都說動手打人的人就是不對,卻很少去探究,是什麼原因讓那個人動手。
該怎麼開導恩恩呢?我不知道...

難道說「以和為貴」,所以就得忍受對方的言語暴力嗎?

突然間,我想到我自己也常常對恩恩施加如此的言語暴力,是因為這樣,才讓恩恩怯於表達自己的真實情緒嗎?還是先從我自己對他的態度改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