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特地排了半天的年假,去看香水}

 

一直聽說電影版的{香水}非常的忠於原著,或許這是我失望的主因。想看{香水},是因為想看徐四金筆下豐富而細膩的味覺世界,會被用什麼方式,以真實的影像呈現出來。但全片的重點是放在葛奴乙的“謀殺以萃取少女體香”,而非葛奴乙所建構的巨大而豐盛的味覺王國的部份。也難怪,因為英文片Perfume副標題即為The Story of a Murderer片名中即已開宗名義的指出這是部謀殺者的故事,所以,是我要求太高了吧.....

 

而且造成小葛奴乙被其他院童排斥被路人甲乙丙丁漠視的原因,並沒有被清楚的點出來,只是藉由葛奴乙在山洞中發現自己原來沒有「人」的味道,稍稍的提一下而已。還好這一段我是清醒的,否則一不小心,可能就被我漏掉了(整個看電影的過程中,不小心眼睛稍微瞇了一下,所以漏掉了葛奴乙送皮革到包迪尼的香水工房那一段...)。

 

我覺得這其實是很重要的一點,是因為透過他自己所製造的香水,讓他成功的「擁有人的氣味」,也讓他變得更有自信也更加大膽,所以他現在知道,他的能力還不止於如此。他知道,他還可以把這種氣味改良得更好。他有能力創造出一種氣味,不只是人類的,而且是超人類的,他可以創出一種天使的氣味,好到筆墨難以形容,而且充滿了生命力,以至於不管是誰,只要一聞到這個味道,立就會被迷住,並且全心全地愛上香氣的載體,也就是他,葛奴乙。

 

其實我最想看的,是葛奴乙在剛韃鉛彈的峰頂建造的氣味王國,會被用什麼樣的方式透過畫面呈現出來,比如:
他的心有如一座紫色的城堡,建立在石頭荒原中,隱藏在數列沙丘後面,四周圍繞著一個沼綠洲,前面又隔了它道石牆,只有插翅才能飛到那裡。這個城堡擁有一千個房間,一千個地窖,還有一千雅致的沙龍,每間沙龍中都安置了一張舒適簡單的紫色沙發長椅...

又比如:
尚-巴蒂斯特一把抓過最渴望的氣味,打開第一瓶酒,滿滿倒了一杯,直到杯沿,湊近唇邊, 一口飲盡那杯冰冰涼涼的氣味...他立刻又乾掉第二杯:它是一七五二年春天,日出,前在皇家橋上,朝向西方聞過去的鼻子偶然捕捉到的,隨著輕柔的西風飄過來海水的氣味森林的氣味,渴合了些微泊在岸邊河船的焦油味兒

 

可惜都沒演出來,不止沒演出來,甚至還整段直接跳過去.....我真的很失望.....看完後,只有一個感想:為什麼我不去看博物館驚魂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