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下午在公司茶水間洗杯子時,腦海裡突然閃過一段旋律以及一句歌詞。
在年輕的迷網中,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原來都留不住。

細細的回想了一下,這是黃鶯鶯的{留不住的故事}中的一句詞。
收錄在黃鶯鶯的{賭徒}這張專輯中,而這張專輯,也是電影{玫瑰的故事}的國語版原聲帶。




許多從來不曾在乎的事 如今慢慢地交織成
交織成一張無邊的網 層層地把心網住
在年輕的迷網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在年輕的迷網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青春的腳步 它從來不停止
每一個故事的結束 就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美好的開始 它最後常常是 不怎麼美好的結束
在年輕的迷網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在故事的盡頭 我的選擇 是用孤獨將自己鎖住
     
                   --留不住的故事 作詞:方惠光 作曲:陳志遠




這是部1986年的電影,由楊凡執導,張曼玉/周潤發主演。
電影敍述富家千金玫瑰(張曼玉飾),追求者甚眾,而她愛上的莊國棟則為了個人事業娶了歌星,她受到極大打擊,遠離香港。10年後,最親近的哥哥(周潤發飾)又病逝。她從巴黎離婚回港,與傅家明(周潤發飾)相戀,那知穿起婚紗準備結婚時,又天降大禍……
(電影內容資料來源:中國影視資料館http://youth.cnmdb.com/search/search




附上一段粵語版電影的最後片段。

 



題外話,在電影{金枝玉葉}中,當劉嘉玲面對張國榮的執意離去時,脫口說了一句“我們是玫瑰與家明啊”。
沒看過亦舒小說的人聽到這句對白時,可能會覺得莫名其妙吧。
其實是因為亦舒本人一直覺得女人的名字最美者莫過於玫瑰,男人的名字最有氣概者莫過於家明。所以家明與玫瑰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亦舒原著小說內容簡介如下。 
黃玫瑰因貌美而追求者不斷,並給她帶來諸多煩惱。當她將自己的感情傾注于莊國棟時,莊卻絕情而……極度悲傷的玫瑰赴美留學,並與方協文結婚。十年後,玫瑰與丈夫離婚,獨自返港,在孤獨、寂寞之中結識了身患絕症的溥家明,三個月的熱戀使柔腸斷……
幾年後,玫瑰巧遇十幾年來一直思念著她並已離異的莊國棟,玫瑰內心極度矛盾與痛苦,最後毅然選擇了自己的歸所。
(以上資料來源,奇摩知識+)



節錄小說的最後片段,這是第四段故事,敍述玫瑰再婚後巧遇初戀情人莊國棟(其實國棟也是亦舒認為有男子氣概的名字之一),最後做出了選擇的一段。
第一人稱的主角是玫瑰再婚對像的兒子,也就是她的繼子。




「於是我對莊說,我將永遠是羅家的人,以前是以前,過去是過去。」做得太對了,玫瑰。

「可是……」她柔情似水地說,「那些美麗的日子啊,我與他度過,刻骨銘心的思念,十年如一日,我悄悄傷神,現在想起來,只覺如一本愛情小說的情節一般,遙遠而美麗,卻與我本人無關,但因這個人,又明明轉變了我半生的命運,如今我只知道,我愛的是羅德慶,這是他,不是別人,他不能失去我,我也不能失去他,我們將白頭偕老。」

我很感動,玫瑰的真摯,令我又一次的感動,我發覺我的眼睛紅了。這個女人真是禍水。

「老莊呢?」我問。

「我不知道。」

「你不問他?」我著急。

「我怎麼問他呢?」玫瑰詫異地說,「他既與我無關,我何必還關注他的喜怒哀樂。」

玫瑰說:「莊是一定痛苦的,而我的安慰一定是虛偽的,幹嘛要多此一舉?」

我呆住了,只有至情至性的人才會說出這樣的話來,我為父親慶幸獲得這樣好的妻子,但是一將功成萬骨枯,可憐的老莊……

「他現在何處呢?」我急如熱鍋上的螞蟻。

但玫瑰可不理那麼多,她笑吟吟的,毫無心事般,跟著老爹到百慕大曬太陽去了。




其實本來想寫寫對於這本小說的想法的,尤其玫瑰的故事又是套這麼精彩的小說。
但轉念一想,真要寫的話,哪寫得過那個帶領我加入亦舒小說同好的前輩,也是我的大學同學安吉小姐呢?
所以就算了。







電影很感人,張曼玉很美,演技又佳,詮釋起黃玫瑰這樣一位傾國傾城的絕世美女,具一定程度的說服力。
而周潤發是當年我大愛的男演員,當時他的每一部電影,我一定都會進電影院去看。
不過還好,真的還好,我是看完電影之後,才去把亦舒的原著小說找來看的。
否則我一定會當場在電影院吐血,然後還會因為是自己一人去看電影,沒有同行友人解救的關係而不治。



受限於電影長度,原著情節被大幅刪減。
所以亦舒這套上下二集,共分為四段,每段皆由不同人為主角,但故事進行都以玫瑰為重心的第一人稱故事,只演了原著中的前二段。
但這被演出的前二段,劇情被改的支離破碎。
也讓原本一輩子為愛痴狂,敢愛敢恨的黃玫瑰,在電影中,成了個有戀兄情結,而且得不到幸福的女子。
擺明了將黃玫瑰演成了薄命的紅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