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晚,在許俊宰的夢中,金聃齡對他說,前世的緣,會在今世再續,不論好的或壞的。然後,"那個女人,你要保她周全。"夢中的金聃齡對他耳提面命般的叮囑著。

 

我很喜歡這部戲以古今交錯的手法,呈現出前世今生所有惡緣與善緣之間的糾結與纏繞。

許俊宰是金聃齡的轉世,這點早己無庸置疑,至於世華與沈清,我認為己經可以排除她們是同一隻人魚的假設了,而與其說沈清是世華的轉世,我更相信,沈清是世華的後代。

所以許俊宰能夠透過夢境與前世的金聃齡進行不可思議的交流,而沈清,除了知道祖上的財寶的放置地點之外,所有關於人類的知識及語言,都是後來的她遇見許俊宰之後,為了拉近與他的距離才刻意學習的。

 

至於為什麼一上岸的她就可以那麼剛好的遇到了許俊宰,只能說,他們之間,有冥冥中的宿命在左右著。

沈清,是許俊宰前世所結下的因緣,而許俊宰,是屬於沈清的宿世的病菌。

 

   原來,病菌會找上門是因為它認得你,它上輩子也許己經見過你,知道在你身上變種對它是最有利的。
   於是,有一天,它翻山越嶺回來找你,而你也會身不由己地打開門迎接它,朝它微笑。
   無數的愛情故事不都是這樣嗎?為什麼偏偏喜歡你?為什麼人無可救藥地愛著你?為什麼只有你治得了我?原來,你是我那宿世的病菌。 —— 張小嫻

 

這個病菌左右了她的思想。

這個病菌左右了她的行為。

這個病菌左右了她眼淚與她的心。

所以她千里迢迢的來到了他的身邊,所以她想方設法的習得了人類之間一切該有的知識及語言,所以在經由男人魚的開導後她留下了她的每一滴眼淚所形成的珍珠,所以,她忍著越來越密集的心痛,只為了等到他對她的愛。

 

我對這部戲的另外一個喜歡的點,是許俊宰可以聽到人魚沈清的內心獨白,而沈清卻只能聽到人類說出口的聲音的設定。

這真的太有意思了!

沈清因為無法明白許俊宰的想法,而不斷的表現出外人眼中的搞笑行為;但透過沈清的內心獨白,卻讓許俊宰因此了解了沈清許多的內在想法,也讓他的心,因為沈清,而一點一滴的回歸原本的善良與柔軟。

 

人心險惡,很多人這麼說。

人性本惡或人性本善的說法眾說紛紜,我無意置喙,我只知道,在愛情與親情的面前,人心,總無法避免的自私的選擇與自己有利的一方。

 

突然想到友人今天在臉書上po的一段文字:權力是讓人腐化,還是露出真面目?

我回覆她說我選後者。

因為我以為,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如果一個人打從心底的否定某一價值,那麼,這樣的價值觀就不太可能會因為任何原因而被改變。

反之亦然。

 

所以,許俊宰才會在詐騙的同伴面前、在沈清面前,對警方許下了不再行騙的承諾。

所以,許致賢——許俊宰法律上的兄長——才會在酒後打電話給他,要許俊宰保護好自己的爸爸,因為他得保護好他媽媽。

 

所以,我想對許俊宰說,有些話,真的、真的要說出來才可以(笑~)

說出來,單純如沈清(單純如觀眾),心底才會踏實(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