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公外婆在我國小時就過世了。

印象中的外公瘦瘦高高,話不多;外婆矮矮胖胖,看起來很慈祥。一直到現在,我腦海中仍然有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畫面:外婆把我抱在懷中,問我家裡的事。

聽阿姨說過,外公年輕時是做生意的,年紀輕輕就賺了很多錢,所以媽媽小時候家裡環境很好。後來因為一次投資失利,以致生意一敗塗地,從此改擺麵攤維生。(不過從我有印象以來,就沒看過外公的攤子,似乎早就收起來了。)

因為這樣,所以媽媽結婚的時候沒帶過來什麼嫁粧,而阿媽又是個最重視嫁粧的台南人,再加上媽媽嘴不甜,脾氣又硬,因此一直不得阿媽的歡心。媽媽曾經提過,她嫁過來時,阿公家也是挺窮的,甚至煮飯時還得燒煤球呢,而當時媽媽娘家已經有瓦斯爐了,所以她很不平,明明婆家環境比自己娘家還差,為什麼婆婆這麼看不起自己的娘家?

阿媽不喜歡也看不起外婆家的人,總是跟小小的我們說外公外婆是壞人之類的話。阿媽不喜歡媽媽回娘家,媽媽曾說過,每次總是爸爸偷偷騎摩托車載她回去。阿媽甚至也不准哥哥跟我在外婆家過夜,所以即使外婆家在大林鎮,離嘉義市只有十幾二十公里的距離,我們還是不曾在外婆家過夜過,每次到外婆家都是來去匆匆。

外婆曾經跟阿媽直接起衝突,在我很小的時候。其實對這件事,我印象已經很模糊了,只記得某一天外婆到我們家來(我們並沒有跟阿公阿媽住),接著不知為何,阿媽罵媽媽,媽媽回嘴,阿媽就打了媽媽一巴掌,外婆看了,當場就衝過去跟阿媽打了起來。鄰居都跑來勸架。在這件事之後,外婆的身影就再沒在家裡出現過了。

小一或小二的時候吧,聽說外婆有一天在家裡聊天時,突然昏倒,之後就再也沒有醒來。出殯時,阿媽不准我跟我哥參加。記得那一天,我去上學時,老師看到我還一臉狐疑的問我為什麼來上學。

外婆過世後,外公就開始有點痴呆了。開頭清醒的時候比較多,還會想找外婆,阿姨她們騙外公說外婆到外地去玩了,還會以外婆的名義寄信回來,把信唸給外公聽。後來外公的神智越來越不清楚,常常清醒的出門,卻忘記了回家的路;也曾自己坐公車到嘉義來,獨自走好長一段路到我們家來找媽媽,卻只能被安排坐在家門口的長椅上,連女兒家都不能進去。阿姨都說媽媽是外公最疼的女兒,但外公生病後,這個他最疼的女兒卻沒有餘力,也沒有能力可以為他付出更多,媽媽應該也很傷心吧。

外公後來是因為直腸癌過世的,至於是哪一年,我已經沒有印象了。照例,他的喪禮我跟哥哥仍然沒有出現。

我的媽媽,在約莫我現在的年紀時,成了孤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