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音 著/ 大田 /2006.10.25出版     
分  類: 文學 / 現代中文創作 / 現代雜著 / 小說
作  者:鍾文音
編/譯者:
出版社:大田

【島嶼百年物語三部曲 首卷】八年代至二十一世紀初的青春行歌。
一部青春人流離城內,啃噬熾熱情愛的長篇巨作……

青春女子漂流城市,逐租窩而居,她們站在情慾風暴的肆虐路上,半顛半狂,時哭時笑。

乖張命運無法預知無法試探,有的日復一日為愛慾倉皇,有的夜夜化淚水為夜店裡的汗水,有的在職場裡與獸性者爭奪立足場域,有的飛越國界,到陌生異鄉找回迷失的自我....

青春女子都懂歡笑,也懂憂傷;都明白希望,也了解失望;存在慾望,也回首絕望。生命艷歌綿綿不絕,一曲接一曲,直到瘖啞,直到整個時代,直到你我感傷....


==============================


這本書...該怎麼說呢?

如果以為這是本小說的人,或者不習慣以第二人稱為敍事觀點的人,應該會看不下去吧。
厚厚的一本書,描述了主角鍾小娜(我一直覺得這是作者的自傳...)從學生時期至出社會後,發生在她身上,及幾位女性友人身上的故事。
作者的年紀長了我幾歲,但因為差距並不大,所以她透過小娜的腳所走過的台北城、透過小娜的眼所看出去的台北城,我也都曾經走過、經歷過。
雖然如此,但開頭仍不習慣作者的寫作手法及筆觸,她華麗的遣詞用字總給我故意玩弄詞藻的感覺。
所以剛開始的進度很慢~~很慢。


如果故事不是由主角就讀的大學及其生活週遭開始敍述,喚醒了我對我大學生活的回憶的話,這本書可能就會被我暫時先擺回書架去了。

大學時因為是插班生,跟班上同學都不熟,所以一直以為大學生活只是我生命中短暫的停駐站,那三年的日子怎麼走過來的,印象真的不深刻。
突然間看到作者筆下的鍾小娜的大學生活,小娜大學時租屋的附近,我也住過;小娜放學後常去逛的街,我也逛過;小娜吃飯時去吃過的店,我也吃過。
一下子,所有的感覺都回來了。
原來,往事並不如煙。
記憶只是暫是被埋藏在心底深處,只要有適當的誘因,就又會浮現出來。


既然是「豔歌」,當然免不了情慾。

小娜的感情世界非常豐富;或者應該說,小娜及其女性友人的感情世界,非常多姿多采,也極之悲涼。
因為豐富,所以多姿多采;因為所遇非人,所以悲涼。
如同捷運,短短的線路上有著眾多的停靠站,停站復又快速離站。這群多情的都會女子們,總是不斷地與不同的涼薄寡情的男子們上演停靠站的戲碼,停停走走,走走停停。
青春就在不斷的短暫停留復又短暫停留中,如同手中沙,一點一滴的虛耗、消逝。


這本書精彩嗎?見人見智。

雖然我個人挺喜歡的,但仍是建議有興趣的人先到書店翻翻,確定了你可以適應她的寫作手法之後,再把它買回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