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般人來說,1516這兩個數字應該沒什麼太特別的意思吧,我想。
每個人很小很小學會從1開始數數時,15後面自然就是接著16,如果數錯了,說不準可能會被嚴格的爸媽拍打手心;而等再長大一點開始學倒數時,16往前推回去自然就是15,這時候,如果數錯了,就可能會被同學嘲笑了。
於是,對大部份人而言,1516這兩個數字,只是兩個相鄰的數字而已,沒什麼特殊意涵。
但是對程又青而言,15這個數字並不只是一個與16相鄰的數字而已,它代表的是一次次的不願服輸與驕傲的勝利;而對李大仁,那個被外人眼中視為程又青永遠的手下敗將而言,那一次次的15票對決16票的失敗,代表的卻是,他又更進一步的,
了解了程又青。



對於程又青與李大仁的性格,我想,當年在大學課堂上那次的自我介紹中,是他們彼此對方的性格一覽無遺的"交待"的最清楚的一場戲。
他。。。。。是個很NICE的人。程又青說。
  她很有正義感。李大仁說。
他講話有的時候莫名其妙。程又青又說。
  跟她講話隨時可以激發自己的戰鬥力。李大仁接著說。
他好像什麼都不錯,可是又什麼都不是最好的。最後,程又青這麼說。
  她什麼都要做到最好,而且她都做的到。』轉頭望向站在講台上另一邊的她,李大仁,發自內心的對陌生的同學們,如是說。



什麼都要做到最好,而且什麼都做的到,對程又青而言,這是優點,同時也是她最大的缺點。
只不過,經過了三十個年頭,她似乎仍然不明瞭關於缺點的這一部份。
說的也是。
如果她真的清楚了,那麼她就不會在很多年之後依然執著的質問著李大仁:『為什麼你說你可能不會愛我?』
因此,這樣的她當然也很難明白,為什麼
很多年後的李大仁會以『正義、聰明、直率、磊落,還有,不輕易妥協。只是沒有人懂。』這般的言詞形容她。
很難明白的當然不會是正義、聰明、直率、磊落以及不輕易妥協等這些形容詞,而是指──沒有人懂,這句話。



於是,李大仁說了,
有一隻獅子啊,牠的頸圈天生下來就是方的,與眾不同這件事讓牠常常卡住,
卡在自己的原則裡,卡在該不該妥協的掙扎裡,卡在會不會全世界都對了,只有我的堅持是錯了的迷思裡。
屬於旁觀者清的李大仁一直將程又青的"沒有人懂"的原因看在眼裡,卻總尋不到最恰當的時機對程又青點破,或者應該說,將她所有討喜或不討喜的一切看在眼裡的李大仁,並不敢直接的對程又青說破問題的癥結。
於是,此時此刻的李大仁對她說的這些她完全無法從別人口中聽說的言詞,的確讓程又青開始深思。



而這個在李大仁口中一直因為自己的堅持而卡住的程又青,我以為,她經歷的這三十年人生歲月,確實走的很不順遂。
不管是高中時期也好,大學時期也罷,一直抱持著一顆真心為同學出頭的她,卻在最後一刻被背叛;
出了社會之後的她,依然不忘初衷的為自己的堅持、為一起共事的同事而立爭,但仍然,不管是在會議現場也好,在銷售現場也罷,最後一刻的她,仍是只能孤軍奮戰,而且,最終不僅沒有得到她所謂的"爽",甚至,只是換得了昔日戀人口中的一句誰敢愛妳?!』而已。



至於李大仁呢?
面對程又青時,或許他總是輸,對當年的他來說,高中時的輸,的確只是因為難以抗拒的外在因素而落敗,但是,出了社會之後呢?
總是認輸只是因為lady first嗎?
別自欺欺人了。
如果他真的不喜歡程又青,他會放那麼多的心思在他口中所謂的只是好朋友的朋友的身上嗎?
好吧,我相信依李大仁的為人,他會。
但是,他真的對程又青不存在男女之情嗎?
怎麼可能。



很多時候,不做,並不表示不想,充其量,只是因為不敢而已。
不敢因為冒然進攻而失去第一好朋友的地位、不敢因為強勢主導而在她心裡烙下原來男人都愛以自身優勢欺負女人的罪名、不敢被程又青以為,原來他真的喜歡她,並且讓她因為驚訝與害怕,而因此退至遠到他再也觸不到的地方。
所以,我以為,是因為這樣,所以從李大仁高中時期對程又青說我不可能會愛妳的那一刻起,就是
他愛上她的開始。



因為太愛,所以才會有所忌憚,所以才會寧願裝作若無其事,所以,才會以為自己的心的角落有他人可以彌補的空缺,所以,
才會大大方方的,讓其他人的身影,
進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