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94232_868413759835330_1182131331552030045_o

 

  我們要散步,我們要走很長很長的路。

 

『我覺得你可以去當演員耶,演得好到這個誤會可能永遠也解釋不清了。』
當袁方因為要閃開迎面而來的車而放開了她的手之後,周繼薇突然像找到了舌頭一般,故作輕鬆的笑著對他這麼說。
他只是淺笑一下,『我不是演的好。』
說著就牽起了她的手,『妳的手,喜歡流汗。它一緊張就會流汗。所以,以後我們散步要經常換手。』
『以後?!』
『即然妳把我編進妳的故事裡,那我就在那裡待待看好了。』他說。

 

單純但卻固執的周繼薇,如果不是當年因為魚眼睛的誘惑而誤入戴家,進而在少女情竇初開的年紀,就讓自己空白的心房裡裝滿了戴耀起的身影的話,
聰明並且總能輕易讀懂她的想法的袁方,肯定能夠輕易的摘下她那顆在他面前總是容易驚慌的心。

 

  第三次,我會點頭。

  

當袁方的開口邀請卻被周繼薇第一次拒絕的同時,他也在周繼薇告知了他是她在家人面前謊稱的男友角色後,明白了為何周繼薇每每見到他時的神色總是不安的原因。
看似不以為意的他,很快的找到了機會再次進行邀約。
又被周繼薇拒絕時,他直接就對她說出妳已經拒絕了我兩次了,那麼第三次應該會答應了吧。
這時候的袁方肯定不知道在他印象中不是太聰明的周繼薇已經讀過那首詩,所以他只是順口說出了這個"第三次請求"的咒語。
『昨天一次,今天一次,妳已經拒絕了我兩次,所以這禮拜六,妳應該有空吧?』
但這時候的周繼薇卻因為曾經在包水煎包的報紙上不小心讀到了那首詩,而中了這個"第三次請求"的咒語。
那首叫做老派約會的必要的詩。

 


  
帶我出門,用老派的方式約我,在我拒絕你兩次之後,第三次我會點頭。
  不要MSN敲我,不要臉書留言,禁止用What's App臨時問我等下是否有空。
  我們要散步,要走很長很長的路。只有在散步的時候我們真正的談話,老派的談話。
  我們今晚因為相愛而懂得狡猾,老派的。      
  
                                                                     
           by 李維菁/老派約會之必要

 


這首詩在嘲諷現代都會人的速食式愛情的同時,也有一種雖然明明知道現在大家都這樣,但希望自己可以是對方的例外,也希望能夠以與眾不同的懷舊方式,
讓自己在對方的心裡成為特別存在的意味。
並且讓受感動的讀者,比如,周繼薇,
很少女心的在這樣的世代裡默默的希望有一個人可以為自己這麼做。
 


於是袁方就又那麼好巧好巧的,這麼做了。
於是周繼薇就又繼續的被好巧好巧到難以拒絕的理由,不由自主的推著走下去了。

 

然後,配合著詩裡的情境,袁方從在餐廳開始,就耐心的一一回答了周繼薇兩位假哥哥的題問。
甚至在兩人單獨走在回她家的路上時,這樣的一問一答也沒有停過。(或者應該說其實只是袁方強迫性的要求周繼薇題問來讓他回答)

再然後,跳脫了單純的她的想法,與她腦袋的假設不同,
他依著詩裡的那句"懂得狡猾",
吻了她。
以老派的,
輕吻。

  

1549247_870997532910286_1391034483391631932_n  

 

這個實際的吻,卻是阿斌哥要仍不知所以的戴耀起閉上眼睛假設的情境。

 

在知曉周繼薇己有男友這件事之後,戴耀起的行徑就超脫了他自己所能控制的範圍,並且甚至還因為情緒太糟,而出手打了在店裡起哄鬧事的客人。
此時畫面穿插周繼薇父親對她緩緩說出當年她母親對戴耀起的責罵之外的另一個事實。
也算是好巧好巧?
她的母親跟父親在過去的十年間,不經意的,聯手對他與她做出了這一切。
身為父母的難處,多年後的周繼薇即使再怨懟,也都能夠理解。
但很多時候,腦子也許接受了,心卻不能。
所以周繼薇只能被動的接受袁方所給予她的感情與對她的追求。
也所以,戴耀起只能被動的接受這一切無奈的世事變遷,以及,在電話中,對著方紹敏說出那句"對不起"。

 

究竟對不起什麼,在電話中的他對方紹敏說是因為吵醒她睡覺,但其實,此時的他已經意識到自己原本以為封閉的心,在重新面對周繼薇之後,又再度被開啟,
並且,在阿斌哥要求他閉眼思考時,
全部被打開。

 

這一年的幾次好巧好巧之後,袁方終於牽起周繼薇的手並親吻了她。
卻也是在好巧好巧的多年後,戴耀起才終於願意開始正視自己的心。
這一切其實不只是好巧而已,
而是命中註定的緣。
一種,就算再怎麼被刻意相隔與阻撓,也會遇見的
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r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